IMG_4244.JPG

在進行零雜物計畫的過程中,我發現很多東西是會不斷累積的

每年的手帳、照片、各種旅遊紀念品、隨手寫的一些文章、塗鴉

這些我都列為必須捨棄之物

因為真的不想被任何人看到阿!!!

並不是一定全部都要數位化,還是可以感受紙墨的溫度

只是一段時間後該丟的還是要丟

因為累積到一定程度除了有保存的問題,也會造成整理上的麻煩。

 

以下整理一些關於這些紀念物斷捨離的心得以及google的利用


關於手帳

我真的沒有想到我有捨棄手帳這件事的一天

從高中沒連絡簿開始寫到出社會總共已經十年了

最高峰那一年還寫了三本(那一年到底發生什麼事???)

以前沒有智慧型手機,沒有帶著手帳行事曆真的很不方便

學生時期常常有很多考試測驗跟作業需要記錄

因為個性的關係本來就不愛寫一些日記心情類的東西

現在回去看其實我的手帳就是一個紀錄作業考試的"聯絡簿"

 

出社會後開始上班理所當然繼續寫,還把公私分開,公司一本、私人一本

但是我發現用"聯絡簿"的方式寫在工作上是不適用的

工作上雜事很多,每天都要解決,完成後還需要追其他部門或廠商的進度

但是有些事情並不是一天處理的完,紙本手帳的話就變成每天要再寫一次一樣的事情

其實會覺得到底有什麼意義而且久了真的很懶

後來開始覺得應該用清單方式管理,把所有待辦事項紀錄在一起

 

而且上班後,私人活動都在假日,活動開始變得單純

平日下班跟假日放完假就覺得沒什麼心力去寫手帳了

(我覺得跟當時身處都是雜物的房間環境也有關,注意力無法集中)

 

去年到後面本子真的都是白的,於是決定今年開始不寫手帳了,

首先感受到的就是省掉挑選手帳這個過程以及省錢XD

同時手帳用的許多紙膠帶、貼紙等等也出清掉了

1月時還覺得沒有什麼不便,到2月時突然想開始記帳(記帳這件事之後再說)

以前也有記帳在手帳上面,但是很容易三分鐘熱度,而且不方便統計

 

到這邊先整理一下,我為什麼會需要寫手帳呢?

  • 因為想要做行程管理,方便安排時間  (規劃)
  • 希望未來可以回顧某年某天做了什麼事情  (紀念)
  • 提醒自己不要忘記要做的事情  (待辦事項)
  • 但是不希望被別人看到
  • 旅遊紀錄、旅行手帳、旅途中需要注意事項

然後我就開始用google來管理我的行程跟待辦事項了。

 

BLOG01.jpg

 

BLOG02.jpg

以前真的很排斥用電子月曆,除了熱愛手寫的溫度跟感覺之外

還覺得一直要每件事都打上去就是很懶阿(到底在懶什麼)

這次回來用發現google月曆有不少新功能

再搭配INBOX跟KEEP,只能說真的是太變態了

 

目標>設定一個定期任務,google月曆自動幫你安排時間,例如希望每天抽半小時學日文之類的

活動>用在一整天要做的大事項,有明確時間的,例如演唱會、展覽、跟朋友的聚會

提醒>公司待辦事項、生活雜務

 

google"提醒"是在月曆跟INBOX上都有的功能,不管你在哪邊新增,他都會同步

只要你今天沒有把提醒勾選成已完成,他隔天會繼續自動出現,確保你不會忘記

所以工作的時後只要打開INBOX,除了收發email,同時把email分類收存或是變成待辦事項之外

更可以一目瞭然今天還有什麼事要做,有什麼事已經被拖延了

 

INBOX的好用不止於此,現在購物、旅遊訂房間訂機票、帳單都會寄到gmail裡面

他會自動辨識你的郵件,以訂房訂機票來說,他會自動集合所有相關的信件分類

BLOG03.jpg

所以點進去就可以看到該次旅行相關的所有信件,(飯店、機票、餐廳的訂位...等等)

並且他會自動把行程同步到google月曆上面,根本比男朋友還貼心

 

所以有了google月曆+INBOX+keep之後,我就不再需要紙本手帳以及旅遊手帳了。

比較一下兩邊的差異

5BLOG02-01.jpg

理性面上把規劃跟生活紀錄數位化的優勢很顯而易見

 

關於感情面的照片、生活紀錄、旅遊票根這些該怎麼辦呢?

照片的處理與備分全交給"google相簿"就可以了。

google相簿優點很多,有無限容量,並且會自動幫你整理出一個相簿

(例如去日本旅遊,他會自動偵測你這段時間在日本拍很多照片,所以就會自動建立一個在日本旅遊的相簿)

所以我現在都是用手機拍照之後就把一些照片跟紀念物的實體清掉了

而備份到google相簿之後,就可以釋放掉手機的空間了

再也不需要買大容量的手機~~

真的是很方便的服務/app呢

 

總之只要善用數位工具,就可以很輕易做到實體手帳的斷捨離了

繼續朝空無一物的生活邁進~

 

arrow
arrow

    麥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